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糜鹿角與髒小豬

    為了提早迎接歡樂氣氛,12月一到,就買了這頂紅通通的糜鹿角。還帶一個不太能響的小鈴噹。

    別看這帽不起眼,靠著它,和樂樂開心的玩了好久。

    樂樂是個一歲左右的孩子。頂著個大光頭。之前看到他,還沒這麼好的反應。上週看到他,就可以好好的跟他玩好久。從選貼紙,玩到磁鐵書。和這個年紀的孩子,很難有持續的互動。想不到,我一個甩頭的動作,讓角上的小鈴噹響了一下,樂樂竟然笑了,接著伸手要拿我的糜鹿角。順勢把頭低下,讓他摸一下糜鹿角,冷不防他一抓,就拿下了我頭上的糜鹿角。

    樂樂,整個笑開了。

    就這樣玩玩磁鐵書,讓他拿一下糜鹿角;來來回回玩了好一陣。
    這孩子真的超可愛的,忍不住跟他說:「戴戴看~」。想不到,他也很樂意的往頭上插去。實在怕他插到眼睛,伸手幫了一下。戴上糜鹿角的孩子,又笑開了。這可愛真的無敵破了表。一邊的阿媽也笑了起來,拿起相機,幫孩子拍照。

    直到這禮拜,我才知道,帶他的不是阿媽,是他的姨奶奶,台語叫姨嬤。

    這次忘了帶磁鐵書,有點懊惱,看看帶來的籃子裏,有桌遊「髒小豬」,想說,順便教他認識髒小豬和乾淨小豬好了。小豬卡,就從我手上,一張張遞給他,每拿一張,我就重複介紹這張是髒小豬,還是乾淨小豬。

    就這樣卡片從我手上,遞到他手上,再掉到床上。待我手上的卡片發完,就伸出雙手說:「給我小豬。」樂樂就彎腰一張張從床上,撿起卡片放到我手上。有時候,他會試著用他的小腳丫,想把卡片沾起來。這動作實在太萌了,惹得我和姨嬤在一旁笑。

    姨嬤說:「這孩子很會討人歡心,很早熟。他的父母走得早,他好像都知道。很愛笑,不太會鬧。上個月在13樓,又是吐又是瀉的,你看瘦成這樣。現在好多了。」邊說,姨嬤一邊滑開手機,拿相片給我看。

    一邊玩髒小豬,一邊又玩糜鹿角。這禮拜,他一拿下我的糜鹿角,就會興奮地扭屁股。一戴上糜鹿角,又是興奮的笑開懷。就這樣一下子糜鹿角,一下子髒小豬的,也不知玩了多久。偶不然,聽到她說出一句:「謝謝~」我以為我聽錯了,姨嬤倒是說了:「開始會說幾個字了。不過,下個月要去澳洲了~」

    在我還不知什麼狀況,姨嬤繼續說:「這孩子早產,問題很多。剛出生,就花了一百多萬的醫藥費。還好,遇到這對澳洲夫婦,超有愛心的。樂樂是他們領養的第四個孩子,第三個孩子,還是腦麻的孩子。而且,他們很有錢,接下來的化療,也會轉到澳洲做。」


    一邊跟樂樂,玩著糜鹿角和髒小豬,在一張燦爛笑容之中;姨嬤一邊幫樂樂拍照;而我一邊玩一邊聽姨嬤說著樂樂的故事。姨嬤說,「澳洲夫婦看到樂樂,就被樂樂的笑容征服了。樂樂的世界裏,不能只有姨嬤;她要有爸爸媽媽。」接著把照片,傳了過去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