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1:上課去

  上完專簡一個多月了,終於,上台展示結束。整體來說,這個課很值得。
  這一個多月中間,發生許多的事。包括,個人生涯可能面臨的轉彎。也許是這樣,自己並不是真的很想花很多心思,在這件事上。
  回顧整個過程,真正花最多時間的,是「選題目」。整個的課程,分成了四大段。1: 課前的作業,2: 福哥上課,3: 學長姐輔導準備簡報,4: 實際演練。
  個人很推薦這堂課的原因,是福哥認為簡報的目的,是說服聽眾。所以,整個課程花大部份的時間,在教如果建立簡報的架構,如何美化上,就比較少著墨。也許因為,自己在工作場域裏,看過許多做得美美的,但是,內容空空的簡報,所以,極討厭把力氣花在美化,而不是拿來創造內容的簡報。
  在課前,就已經讀過了「上台的技術」及「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」,面對這傳說中神一般的人物,當然,要把最頭痛的問題,交給他來「說服」。所以,我課前的作業,題目是「深耕是為了更好的收獲」。目標是說服公司高層,持續在健康照護產品的投資。
  簡報做完後,其實,自己並不敢拿去說服上層。因為,我面對的聽眾,是我很難捉摸,但是需要一一說服的,往上四層的老闆。除了策略長,自己沒有跟他報告的經驗外,另外三個每一個都有自己的一套。也就是說,除了要做四份不同的簡報,而且,最重要的內容,「如何賺到錢」,對新產品而言,其實,是非常難估計的,所以,應該第一關就會卡住。況且,就算是有過去的營業數字,也不適合拿出來跟非公司人員討論。
   所以,課前作業用的題目,就在此打住了。

  接著第二部份,「福哥上課」。這一天,根本就是在看福哥的表演。就不再詳述這個課,是有多精彩囉。欲看表演,請自己報名「專業簡報力」囉。

下一篇,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2: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