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2:成長

  第三部份,其實是憲福育創到目前操作最成功的部份,「學長姐輔導」。但是,在輔導前,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,那就是「題目」。
  話說,這課程叫「專業簡報力」,也就是要把自己的專業,拿來做成簡報,而且,最好是工作上真正用得到的。但是,過去20年,我的重心是在做開發人員,而且,是一般民眾較少聽聞的韌體程式開發。
  不會是叫我簡報「韌體」吧? 這應該比較像是請外科醫師,介紹「大體解剖」。雖然,憲福的醫護人員很多,這個講題,還是不容易啃下去吧。
  便利貼出現了。便利貼在產品開發的前段,我們常常在腦力激盪時使用,對我而言不算是新鮮;在內人受憲福洗腦,開始大量使用便利貼時,其實,我是覺得頗破壞書房景色的。但是,為了選擇題目,順便試看看花了大把銀子學來的舊招,是不是有用,於是,我試著用便利貼來找出,可能的題目。
  於是,我把可能的題目,目標對象,及Why me,三欄,分別貼了出來。接下來,在幾天的時間,把想到的題目,一一貼上去。有帶孩子的經驗分享,有用帶孩子的心態帶團隊的管理思維,到產品分享,甚至是新產品開發經驗及失敗學。如果,要談why me? 對我這樣豐富產品開發失敗經驗的人而言,失敗學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題目。只是憲哥有交代,「成功,屁話都是對的;沒成功,對的話都是屁。」上台講一堆屁話,想必很難提起聽的人興緻。於是,我從可以對一般民眾談的題目裏,選擇了自己比較有深度的”Health We Share”下手。這個題目可以說是物聯網(IOT)在健康產品的應用,IOT,怕了吧!!
(福哥別打我,這樣便利貼的方式,不是您教的,只是手癢試試。)

  “健康分享,是一個很大的題目。它包含了,可能是需要的硬體、軟體,需要有通訊傳輸,有雲端。對民眾而言,除了功能,還有花費問題。而最大的障礙是老人家通常不容易,改變自己的習慣。所以,題目訂了,挑戰才開始。
  便利貼上陣了。
  把所有跟這個題目相關的字,都貼上去。老師有交代,至少30張。
  30張看起來不多,但是,由一個人來想,就不是這麼少了。課堂上,有20個同學,一個人只要貢獻1.5張。但是,要自己去想30個,其實,也花了不少精神,而且,因為人的眼光不是360度的,所以,整體多少會有些偏頗。
  學長姐的邀約已經開始了。第一次預演的會前會,已經無法與會。第一次的預演時間就看著快到了。於是,便利貼第二步,分類開始。通常,會直接進到第三步,將架構流程分出來。緊接著,完成投影片初稿。好順利吧……~兩行文字,可是血淚史呀,尤其對我這種,很少做這類型簡報的人來說。
  在交作業的前一天,學長姐安排了預演。這預演可是很精彩的,有人只做到便利貼,有人現場改題目,完整呈現極少,大概只有阿湯哥。但是,學霸上場指導,就是從第一頁開始指導。從第一頁的圖、到配色、到架構,最後,連立論都檢討了一番。連阿湯哥完成度這麼高的,都被檢討成這樣。我這種自己看了都嫌的,應該會被打成蜂窩吧!!
  真的被打成蜂窩。從目標不明確、工程師思維、不知道你要說什麼、到底是要賣產品還是賣服務、要靠平台賺錢嗎?等等等。
  還好,隔天交作業時,福哥倒是沒有叫我「請重做」。他只是叫我「重新構思」。謝謝喔。
  沒問題,打掉重練。
  第二次,重新從便利貼開始,把題目聚焦在「家庭健康互聯網」上。這本來就是我期望的方向,讓公司的角色消失,讓自家產品的比重下降。將健康互聯網,變得像是衛教一般。期望的是,大家能夠了解物聯網,如何在健康上貢獻;也透過人工智慧(AI)的起飛,讓大家願意儘早把健康資料上傳。經過一週,雛形完成。端午連假,再經過老婆一手調校,真的就像樣很多了。
  想不到,連假最後一天,第二次的演練。自己覺得,講得還不錯。卻被呼吸貓老師說:「這是你想講的,不是聽眾想聽的。你要再想想,觀眾到底想聽什麼。你的架構,輸入、輸出、雲端轉換,聽眾聽不懂。」
  老師卡好咧,要把IOT,拆成,輸入(I),輸出(O),跟雲端轉換(T),變成整份簡報的架構,可是想了很久,算是前所未見的創舉。被你一句「聽不懂」,我………………「請重作」
  於是,一份自己覺得完成度很高的簡報。在眾多學長姐的講評完後,又再一次「請重作」。真的,是從便利貼的補充及順序調整下手,然後,投影片實際只保留了約20%,其他的,都是重作的。中間,還要特別感謝柯筑舲學姐,一個至今專案還未完成,就能拿來得名的簡報,讓我有了勇氣,開始了「七分真實,三份改編」的家庭健康互聯網。特別強調一下,我的例子都是真的,只是,專案還在進行,部份功能尚未完成。
  再六天,就是最後一次的演練,接下來,就是正式登場了。於是,學長姐非常積極的,來詢問,是不是需要幫忙? 甚至約了23個講師級的學長姐。真的很難裝死啦。於是,請了第一次演練,把阿湯哥投影片,從第一張開始改的學霸來幫忙。夠硬了吧~
  學霸的診所,離我們公司不遠。小小的巷子,沿途走過去,幾乎都是家具店。獨獨一家牙醫診所。「我們做的都是熟客。」是有多熟? 聽我的簡報談到一半,學霸會站起來說:「你先改一下,我出去處理一下客人。」
  媽呀,如果有牙醫師,把我的牙齒弄到一半,然後就消失半個小時,再出現一會兒,又再度消失,如果不是很信任的牙醫師,絕對是在臉書上寫負評的。
  走進學霸位在診所內的小房間,第一眼的感覺:「這根本就是被書給淹沒的地方嘛。」真的不離譜,筆記型電腦也是放在書上的。唯一還算是有整齊的地方,擺了些霹靂的玩偶。
  這次,學霸倒是全然的手下留情囉。因為算是小小的指正,但是,原本保留的20%,又把自己覺得很不錯,湯姆也說不錯的:人工智慧(AI)部份給卡掉了。在回來後,更是給了一個很好的建議,把冷冰冰的大網:「如何使用」,改成「關懷三步曲」。把三個大綱,從「量測」、「設定」、「分享」,改成了「孝親篇」、「本份篇」跟「分享篇」。再把學霸的幾個建議點,補一補。前後比較之下,要講的內容其實差不多。但是,簡報就因為多了人味,整個就跳了出來。
 做完投影片,老婆一直督促我,要「多練習」、要「對著鏡子講」。對抗老婆的「三沒政策」給他拿出來用啦。「沒聽到」、「沒時間」、「沒力氣」。最後,老婆索性拿出殺手鐧,找文瑜來家裏練習。同班同學都來家裏試講了,再裝死就太明顯了啦。於是,就勉為其難的,試講了一次。
  學霸指導過後三天,就是第三次演練。帶著有練,沒熟的投影片就上陣了。
  前面的幾個試講者,一個個都看得出來這陣子的進步。共同唯一的問題,就是時間都超過8分鐘。於是,我上台唯一的目標,就是,要準時。
  準時,對開發人員,是很重要的。
  帶著再次被電的心情,開始了這次的試講。只是,這次的試講,反應很奇怪。那個上次叫我請重作的貓老師,聽到一半,就不時跟學霸暗號往來(他們倆相距有10個座位);不時,聽到台下,有人在暗笑。帶著忐忑的心情,準時結束,準備聆聽學長姐們的審判。
  會長說我:「跟上次比,差很多」(OS: 媽呀,是真的這麼差嗎?)
  瑋竹學姐說我:「帶有一種工程師特有的喜感。」(OS: 拜託,喜感“? 說出影響力第一名,唯一叫觀眾大笑的,聽說就是您老公是吧。) 一旁還有人附和,對呀,對呀的。
  最扯的是貓老師了。「大家請注意,所有人都注意喔,這個很重要。」現場,安靜了下來。
  (OS: 是怎麼樣,我是又講「你們我們的」嗎? 需要「請重講嗎」?)
  「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,根本就是一個創作。」(OS: 大姐,有這麼嚴重嗎?)
  「架構很清楚,而且,不像有一些,為了架構而架構。一個架構,帶出下一個架構。一環扣一環。最後,再回到大架構,recap一次。」(OS: 大姐,犯不著這樣吧? 不過是借您一雙鞋,不必要這麼客氣吧。)
  安祺學姐,也起來說:「有那麼誇張嗎? 講到一半,就聽到貓老師哎了一聲,~ 怎麼這麼利害。」
  此時,我心裏才真的踏實起來。我想,學霸接下來,應該會一直接到輔導邀約了。
  回到家,老婆很緊張的問:「怎麼樣?反應如何?
  「哎~~ 我死定啦!!(我喜歡吊老婆胃口。)
  「怎麼了怎麼了?
  「聽說,正式上台前的試講,如果,得到很好的正評;正式上台那次,一定會出錯。肯定是沒名次的。」
  「真的嗎?
  「貓老師說,這根本是創作。不信,我放錄音檔給你聽。」我相信,老婆心裏一定在嘀咕,毛豆的尾巴快翹起來了,沒稱讚都懶得練了,被稱讚一定更懶得練。
  其實,我是沒有練的動機啦。在公司裏簡報,根本沒有什麼7分鐘的問題,也不會有不能看螢幕的限制,覺得太緊張時,看狀況,喝口水,或是,隨意跟旁邊的同事,虛問兩句話,來轉移注意力,調整一下節奏。簡報練多了,反而讓人覺得太刻意。

  從這一刻開始,簡報才算是定稿。接下來,就是修潤,跟練習了。再三天,就要正式上台。貓老師叫我,再練習三十次。就是平均是一天十次,對白天要燒腦上班,又不喜晚睡的人來說,那是不可能的啦。
  除了30次的練習,貓老師也再度傳訊期許,期望我可以人劍合一享受簡報。享受? 別鬧了啦。不排斥就已經很好了;喜歡,就已經是極限了。享受? 下輩子吧。
  要聽一下推理嗎? 根據福哥的說法,簡報=說服。所以,享受簡報,就是享受說服的過程。這種要在短時間內,造成一個人的改變,太過勞心,很難是享受啦。聽聽別人的簡報,讓別人來說服,也許比較有機會是享受。尤其是有精彩故事的時候。

  況且報名時,就有說,我是來搗蛋的;我可不打算練到死。
  

  這次,老婆故計重施,開講前一天,找來文瑜。一人,試講三次。  加上自己前前後後,對著電腦順,應該也有個七、八次。差不多40%,就要衝了呀。

上一篇,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1:上課去
下一篇,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3:上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