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

公司紀念文之:文化



 ~ 到底勉勵辭,是文化,還是口號? 看完這個故事,應該就知道了 ~

  
  這事發生在2007年,那年我是負責eTop,鍵盤滑鼠的PM
  一次,BU head(Jerry)找了這個產品相關的人,正在檢討這個產品。這是一個,使用者體驗及創新唯美,似乎凌駕一切之上的年代;卻也是極端重視成本的年代。
  會議室裏,約莫20來人,從開發、產品經理到採購,因為是跟Jerry開會,與會多是經理級以上的人物。每個人目光都在桌上的那台eTop上,或許是站著的角度比較清楚;也或許是因為Jerry不時繞著電腦,跺來跺去。每個人,都危立著。
  突然像發現了什麼一樣,Jerry突然發難:「這個鍵盤的線多長?
  「報告Jerry150公分。」
  Jerry:「一個好好的桌子,就因為這個線,變得很難看。把線剪短,60公分就可以了。怎麼大家一點美感都沒有,!@#$%^&&^%$#@$%^.........
  商品已經要出貨了。鍵盤廠商的貨,早就都包裝好了。把線剪短,不是單純的拿剪刀出來,剪它兩刀就可以了。要先將鍵盤退回鍵盤製造商,請他們另外下單,購買60公分的線材,然後,才能重新加工,再送回給我們。隨便也是要兩個月以上的事了,更別說這些運輸加工的錢,也很難善了的。那現在工廠的貨是出,還是不出呀?
  現場,沒有人敢出個聲音。但是,我受不了了。當時,我只是一個課級主管,差不多是開會現場,最小的一個。
  Jerry,」我大剌剌的拉開電腦前的椅子,坐了下來。「但是,使用者除了將鍵盤放在桌上,常常也會將鍵盤,這樣放在腿上。」當我把鍵盤從桌上移到腿上,大家都看懂了,60公分的線,是無法做這個動作的。
  只見Jerry,停頓了一會兒。這一會兒,也如同一世紀一般,對那個唯一坐著,仰視所有人,等待裁決的小小課長而言。
  Jerry有點怒的說:「早就叫你們,趕快做無線的。用無線的,就沒這些問題了呀。」雖然,還是免不了一頓唸,但是,至少不用去剪線了。
  當然,這樣衝動的決策,影響的,不只是產品的規格;也造成了產品出貨時間可能的延遲;重工造成的費用;還有,消費者只能把鍵盤放在螢幕的正前方,算是對使用者不便吧。只是在那個當下,並沒有人敢去觸動虎鬚。
  在公司的大門進來,大大的刻了5個字:「謙誠勤敏勇」。用來勉勵員工。只是,這些勉勵辭,能做到,會變成很棒的文化;沒在做,就變成每天喊喊的口號,甚至是檢討別人的辭令
  並不是我勇敢,只是,一來職位低沒什麼好損失;二來,這件事真要執行,對我而言才真是棘手。

  
後記:
  這件事,在後來一直都是我跟同仁分享的經驗。「我們老闆,是一個就事論事;聽得進建言的人。」他對們有120%的要求;而我們,要有2000%的勇氣,來告訴他真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