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3:上台

  專業簡報力課程的最後一段了。這天,配合憲哥新書活動,有採訪組。鏡頭會不會讓我更緊張? 是不會啦。只是,雖然有請假,還是稍微閃一下鏡頭。(自己產品的新品發表,都沒在上鏡頭了。)
  今天的上台順序,是用抽籤的。Ray媽希望可以當第一棒,福哥為了公平,還是抽了個籤,然後,讓籤主選擇跟Ray媽換。於是,Ray媽就上了。
  時間是7 +/- 1分鐘。所以,8分鐘到,福哥會打斷。
  Ray媽上場了,如果說,我是看著Ray媽成長的,應該一點也不為過。Ray媽,從第一次試講,只用了便利貼。一句「我很後悔,叫我兒子去陽台,折紙折到好才能進來。」震驚了所有的人。自已也趕緊再看清楚,那個跟他一起進來的孩子,走路有沒有跛。「孩子做了三個小時,才做完。」我的心也懸了30秒鐘,才放下。
  到第二次試講,還看不到架構。到第三次試講,貓老師建議他可以挑戰「現場試帶」。明明三天前,Ray媽還被學長姐質問:「到底是講給家長聽,還是講給孩子聽?」怎麼這三天,架構清淅、用圖完美、上字到味、每張投影片的目的都一目瞭然。
  真的只能用「脫胎換骨」四個字。明明,三天前的程度,勉強可拿到70分,怎麼三天的時間,已經是95分。依Ray媽指數型的成長趨勢,恐怕,其他同學都有爆發性的成長。這時,我才開始有了恐懼與緊張。可惜他打第一棒,而學員的分數表,只有1~5分。為了避免,每個學員都打5分,所以,只給了4分。整天的活動結束後,我後悔了。Ray媽在我心中,是坐二望一的。應該得5分。
  這次,我的籤運不好。個人覺得,下籤,是首尾兩棒。但是,下下籤,是午餐後的第一棒。原因很簡單,我有午睡的習慣。少了午睡,整個下午有時會昏沉。午睡20分鐘,如同電池進到快充模式,可以讓我再運作下半場。我有趴了一陣,但是,根本入不了眠好嗎!!!
  下午開場,是福哥先上。介紹這次他三鐵的經歷。很精彩,這故事在後來,也成為我分享給同事的故事。只是,這讓我的籤,從下下籤,變成了下下下籤。如同在另一個場子裏,刻意的避開了跟在楊斯培之後上台;卻沒發現,我的前一位,名字簽著Alex,就是一談就贏的主角。啊……你贏了,我就只能給你拍拍手啦。(是說,今天我老婆,也去上一談就贏,啊……那我以後,也只能給她拍拍手了……嗚嗚嗚,我淚呀)
    跟在福哥之後上場,其實,感覺是茫茫的。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緊張。為了稍微暖身,福哥在每個人上台後,都會先請他針對目的及目標聽眾,做一個介紹。我不喜歡拿麥克風,不管是唱歌還是簡報。開場啦,別亂想。「大家好,今天為大家介紹家庭健康互聯網,ooxxooxx......」啊怎麼沒有計時器?
  耳邊又傳來那熟悉的聲音,「請重講」。緊接著,一陣哄堂大笑。福哥趕緊過去,打開iPad,重新開始計時。同學呀,你們也要有點愛心,「請重講」是比「請重做」還要可怕啦。「請重做」不過今晚再熬個夜,「請重講」時可已經在台上,直接給你打臉啦~~ 是說,這次「請重講」是我自己說的。這樣算是自打嘴巴。
  站在台上的感覺,真的是飄飄的。也還好,時間也飄得頂快的。幾乎是準時7分鐘結束。這過程,最深的記憶,是我跟憲哥,對看了三次。憲哥動也不動的直視著講者,其實,是有一種莫名的壓力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,幾乎是沒表情的。
  能夠準時結束,而且,是比過往更短了約30秒,應該是件好事。如果,不是不慎掉了一大段,就是,贅詞比過往更少了些。但是,還是緊張啦,從我站的位置看得出來,那個位置,就是我當聽眾時,特別提醒自己,別站的位置。會擋到幾個人的視野。
  講評時,令我覺得開心的是,羅醫師跟滄碩學長,都覺得訴求有打動他。至於,滄碩學長提的,投影片裏面,出現太多蘋果的產品,應該改成自家的產品。憲哥還出來幫忙:「那個沒有關係,因為,他的電腦就是用蘋果的。」一時,全場大笑。
  ……改天,再來針對這個問題,另外寫一篇,我對這間連續四年,被Interbrand評為台灣品牌價值第一名的公司,在文化及品牌上的一些特色。此暫不論。
  憲哥,給了幾個建議。覺得我把說服型簡報,講得像是敘述型簡報,太溫和了。不夠殺。
  福哥,則是建議,要「撐到最後一秒」。嘿嘿……最後一秒,我聽進去了。
至於,大家都提到色系的問題,好啦,這個我認了。我對顏色實在不行。其實,應該是對美學不在行。工程師嘛~ 我們的世界,只有01,只有,蟲子,跟殺死蟲子。從來,不管蟲子什麼顏色,漂不漂亮。
  令自己驚訝的是,簡報裏的鈴聲,數個人都提到,覺得不錯。這要感謝阿湯哥提的建議。
  打完收手。這段時間,在同一個簡報議題上,因為許多學長姐的熱心幫忙,讓我的對簡報的感受,與做簡報的能力上,進步許多。我也多次跟同事說,這堂3萬元的簡報,很值得。憲福在操作這部份的課程,很成功。讓學長姐願意主動幫忙,真正的因材施教,達到完全客製化的課程。
  雖然沒有打進前八強,不免有點失落。但是,如同自己常說的,比賽能不能得名,有時問題不是自己強不強,而是,對手強不強。這個簡報的過程,已經夠精彩的啦。況且,我還可以得到一張,「免當輔導員」的金牌。(好啦,福哥別打我。我負責看小孩,輔導員就請老婆出馬。沒經過這一遭,我還不知道老婆這麼猛說。)

  結束了? 還沒,但是手痠了。先去睡了。

上一篇,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2:成長
下一篇,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4:團隊經營的經驗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