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

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5:應用二,孩子的暑假計畫

  如果說一堂課,除了自己可以學到;還能夠連家裏的孩子,也能在過程中,享受到這個便利。那這堂課的價值,就從個人,延伸開來。接下來的事,就是我們家這陣子的活動:計畫暑假。 
  一個跟孩子們吃飯的晚上,毛豆開始跟孩子談起暑假的打算。出手,一定要打中心中的目標囉,最好的方式,就是,起一個不太聰明的頭。
  「暑假,我們來報名羊咩咩營好嗎?
  羊咩咩營,是YMCA很受歡迎的營隊。活動很豐富,運動量充足,又會帶去遊樂園玩,在我心中,是很棒的營隊。但是,我家的老大並不喜歡。
老大:「哎喲~ 不要啦。」
毛豆:「那報個英語密集班如何?
老大:「哎喲~ 」這次高了八度。
毛豆:「你總不會打算一個暑假,每天都在家裏看電視吧?(其實,他心中應該是這個打算。)
老大:「沒有啦。」
毛豆:「那這樣好了,我們每個人,都把自己想要做的事,用便利貼貼上來。貼得差不多了,我們再來討論怎麼過這個暑假。」
  大約兩週的時間,我們不時就貼個一兩張。小的想看,山椒魚,老大想去浮潛龍山寺紅毛城等等。接下來,我也稍微看了一下,國小的社會課本,將台灣的原住民族,也列幾個上去。突然,有一天,覺得「訪問」是一個非常適合的活動。於是,又特別獨立列了出來。
  訪問的對象,應該會是五花八門,從醫療人員、工程人員、老師、民宿老闆、小吃店等等。透過訪問的過程,孩子們必須先學會,準備問題、提問、記錄、甚至做出屬於他自己的部落格。因此,溝通表達能力、文字學習,都會在這過程中,因為需要而學到。況且,同一個訪問對象,幾個不同孩子寫出來的文章不同,也可以因為互相的觀摩分享,達到彼此拉拔的效果。
  國小的語文,就應該是這樣學習嘛~
  況且,因為人物的不同,孩子會聽到不同的人生觀、不同的職業生態、甚至,透過訪問爺爺奶奶,也可以知道他們爸媽小時候,是不是也跟他們一樣皮。而我也相信,這樣的過程,可以讓他們對長一輩,自然的產生出尊敬的心情。
  每每不同的人物出現腦中,就產生不同的興奮感。  
  只是,訪問是一種專業。我也不敢隨便爬爬文,就自己帶著孩子做。巧合的是,昨天,就問到了一個新聞工作者,願意來跟孩子上一次課。OMG~ 
  我們的暑假國文學習,就透過人物訪問
  數字及財務的學習,就透過暑假費用總額管制加記帳,應該也是不錯的方式。
  貼完便利貼,還沒到整理的階段,暑假,就好像已經降臨了我們家


後記:

認識便利貼,不是只有三五年。過去產品在發想時,會運用到這個工具。但是,這次在憲哥的示範跟帶領之下,才如同頓悟般,讓這個工具,變成可以隨時運用的神器

我們家的暑假計畫便利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