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

公司紀念文之:文化3,考績


  工程師,是一種很糟的職業。不只喜歡定性分析,還會去做定量分析。就連考績,都變成了我們研究的對象。
  這陣子正好是公司考績評核的時間,看完同仁們在系統上的評核結果,一時惱怒了起來。現在的小朋友,是隨便寫個三兩字,就打算領錢就是了?

  於是,自己開始做簡報,介紹「考績是什麼」。

  從考績的目的,公司考績的的制度,講到這世上沒有「公平」這件事;但是,一定要把自己的績效、貢獻或是產出,明白的說出來。不管公司上層看或是不看。

  對於績效,工程師們,有著明顯問題,也許,做事很重要;但是,把做的事說出來也是很重要。否則,就算你的課級主管,很清楚你的貢獻;你的部級主管呢? 你的處級主管呢? 一旦被拉到整個公司來檢視,講不清楚,就免不了吃了悶虧。

  況且,沒把自己該做好的事做好,就是把事情留給上一層的管理人員。也就是說,因為沒把自己這段時間的產出說清楚,就是把這個工作留給課級,甚至是部級主管。當然,也有可能主管直接把有列出的,才當產出,這種做法是會埋下,爾後的爭執。

 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,是把產出說模糊了。一句,我負責了”XYZ”專案。
  「所以,整個案子都是你做的?
  顯然不是嘛,應該把自己負責的部份,再往下細一階。

  講完了考績應有的觀念,和方式後,我打開自己的考績評核結果,跟同仁們分享。(同學呀~ 連我都想哇了~ 但是,基本上,上面沒有大家最關心的數字啦)

  工程師,是一種很糟的職業。不只喜歡定性分析,還會去做定量分析。
  請注意喔,公司的考績,60%,是你的產出。因此,請務必將你的產出或是貢獻,寫清楚喔。
  公司的考績,20%,是你的專業能力。這代表的是,你必須讓自己的專業能力,能跟得上時代的進步。這部份,也是公司對未來的投資與期許。

  還有20%,就是文化了。這……我不知道該說什麼。創新惟美,我是不知道怎麼評價啦。況且,自己都不見得夠格,評工程師的分。有沒有創新,也不會是我這個LKK,在告訴你的啦。而文化的5%,是五德的分數,「謙誠勤敏勇」如果樣樣兼具,而且滿分的話,你就可以得到考績裏的5分了

  只是,這件事應該不是用正面表列。五德兼具的人,我相信專業跟貢獻也都會得分很好。我是沒遇過,兼俱敏捷,又勤勞的人,卻沒有產出的。


  那如果,用負面表列,舉例來說,一個「誠實」不合格的人,在一百分裏,最多只被扣了一分。一時間,大家都發出會心的一笑。我想,公司裏某些人的行為舉止,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釋了。1%而已,何必太在意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