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

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4:應用一,團隊經營的經驗談

  如果說一堂課,在過程中激情;結束後逐日冷卻。這跟聽一場演唱會,差別不多。
  如果說這個課,可以在工作上,或是生活上,不時的被使用到。課裏的技能,就會漸漸的轉化為體內的基因。這樣的課,才是真正物超所值。
  福哥的專業簡報力,便是後者。

  在前文「我在憲福的專業簡報力回顧-2:成長」提到了選擇題目的過程。在我書桌旁的牆上,貼著自己認為可以嘗試的題目。在一個突然想放空的上班日,便選了其中一個,一到公司,便開始將它化成簡報。

  題目是:牧鳥如子(*1)
  因為公司一時也沒有便利貼,於是,將桌上的便條紙,截成類似的大小,將桌子清乾淨,充當牆面。開始了發想的過程。
  目標聽眾(TA):我的團隊成員
  目的:開發團隊經營的經驗談
  目標既定,便開始了簡報第一步:發想。
  於是,一張張便條紙,便慢慢的侵蝕了桌面。沒多久,四十多張的便條紙,就產生出來了。整個桌面也被佔滿了。
  接著第二步驟:整理分類。原來思緒如同桌面般的雜亂,一邊在整理時,也就一邊慢慢的理出頭緒出來。
  接著第三步驟:大綱與順序。整理出來一堆一堆的便條紙,這時被貼上這一堆的大綱名稱,再一整堆排一下順序,架構就差不多了。再花一點時間,構思開場。整體的架構就算是完成了。
  在腦中順了幾次後,便開始投影片的製作。

  這次,我再度偷學福哥的做法。先把投影片要講的內容,用大字一張張打上去。打完後,把架構圖補上,投影片就完成第一輪了。
  第二輪,將要補圖的補圖,要動作的動作。來不及做嵌入的影片,就在Youtube上直接播。
  自己再順個幾次。下午4點,找個會議室,就開講了。
  在自己團隊裏面簡報,真的是輕鬆很多;尤其是被專業簡報力的學長姐,好好指導過後。
  可不可以瞄電腦? 可以~
  報到一半可不可以,喝口水? 隨意~
  8分鐘到了,會不會有個壯漢跳出來說:「好,我們感謝毛豆今天的簡報~? 不會。我們完全的鼓勵,隨時打斷我~ 當然,時間還是會控制。
  十多分鐘的簡報結束。也不知道團隊成員們,是不是客氣,直呼:「那樣的簡報費用,真的是太便宜了。」
  當然便宜呀。其實,這堂課,是我老婆買單的。我根本壓根不知道多少錢:p

*1: 牧鳥如子,是自從有了孩子後,開始有的想法。每次,要給建議時,我都會先停一下,思考「如果,這是我的孩子,我會希望他聽到什麼。」
  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,受到良好的對待,我們能做的事,其實,就是良好的對待眼前的人。

  那為什麼是牧鳥,不是牧羊? 一來,我不是蘇武,二來,他們真的還菜。


放滿便條紙的桌子